新任澳洲總理安東尼·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證實,工黨政府將審查達爾文港出租給中資公司 99 年的租約。

此前,澳洲前莫里森政府已經對備受爭議的達爾文港租約進行審查,但表示沒有足夠的國家安全依據來取消這一租約。今年大選期間,艾班尼斯曾利用達爾文港租約一事對史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發起攻擊。

 8 日艾班尼斯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工黨打算如何處理達爾文港租約時表示 :「我在選舉前說了什麽那就是什麽……我們將對(達爾文)港口的情況進行審查,(北領地)首席部長已經意識到這一點,我們將以一種有序的方式來做。」,他還指出會依據《外交關係法》廢除不符合國家利益的涉外協議。

 2015 年當時的北領地自由黨政府以 5.06 億澳元的價格將達爾文港租給中資企業嵐橋集團(Landbridge ),租期為 99 年。

位於北領地的達爾文港自 2012 年起成為美軍陸戰隊的派駐地,被視為重要戰略據點,使得嵐橋集團的 99 年租約持續成為澳洲的國安爭議焦點,澳洲國內多有要求撤銷租約呼聲,當時,美國政府對該租約的簽署表示非常擔憂。今年 4 月 26 日,也就是大選前,艾班尼斯曾對 5AA 電台說道,達爾文港「根本就不應該賣給中國人」。

在被問到工黨如果勝選是否會取消租約時,他表示 :「如果我們在 5 月勝選,我們會審查這些問題,也需要聽取意見,考慮主權問題和其它問題,這都是重要的,澳洲為自己的國家利益站起來也很重要。」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日前表明,澳洲與中國的關係將會依舊「艱困」。   圖:翻攝AlboMP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