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將於年底舉行,台北市柯文哲今(8日)被問到,傳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6月底收攤,指揮官陳時中將會參選台北市長,柯認為,2年後回頭看,會發現國家戰略錯誤,最失敗就是讓防疫人員當總指揮,也許疫情爆發當下,大家沒把握,推一個衛福部長上去「每天報明牌」,結果現在才知道「報不下去了」。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媒體提問,傳指揮中心將於6月底收攤,陳時中將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自己之前講過,防疫、紓困、振興與轉型,這是面對疫情時,政府要做的4件事情,不單單只有防疫,未來2年後回頭看,會發現台灣這2年防疫戰略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怎麼會讓防疫去當總指揮,這有問題。

柯文哲舉例,像是台北市政府面對疫情時,要衛生局長擔任總指揮?光是今天討論紓困、減租及教育局、社會局的管制程度等,這哪裡是單單一個衛生局長可以解決的?他認為,疫情剛爆發時,大家都沒把握,就推一個衛福部長上去「每天報明牌」,後來發現報明牌好像每天在喊加零,聲勢還不錯,後來就上癮了,每天報明牌就報了2年,「現在才知道……天啊!報不下去了」

柯重申,防疫、紓困、振興及轉型,不是只有防疫,還有很多問題要處理,特別他反省這2年來國家犯得最大戰略錯誤,就是沒有做好轉型,印度在此波疫情中,全國發電子身分證,將危機當成轉機,台灣三倍券還在用紙張,沒趁此利用機會做轉型,未來2年回頭看就是國家戰略錯誤。

柯文哲也說,「超前部署」不必要,適當部署就好,現在問說疫情會不會在秋冬季反撲?「我完全沒有把握」,過去2年都信誓旦旦認為打滿兩劑疫苗、達成70%就可群體免疫,可以不用戴口罩,結果自己打了三劑疫苗還是確診,「我根本沒辦法預測還會不會出現新的變種(病毒)。」

柯文哲指出,活在世界上,每天都有要面對的問題,所以認真過每一天、盡量快樂過每一天,每天都有新問題,就應付、對付它,抱持理性、務實、科學態度認真過每一天、快樂過每一天,這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