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在北京,知名多人線上 RPG (角色扮演遊戲)《完美世界》的同名開發公司近期遭網友踢爆讓員工「付費上班」。據《騰訊網》報導,該公司開設付費培訓,報名費高達人民幣17,800元(折合台幣約 78,842 元),遭網友諷刺是以培訓名義賺取開發資源。

日前微博一篇貼文廣為流傳,文中建議讓大學生付費上班,由企業加強培訓,員工付費獲得經驗。企業不僅有了現金流後可以度過難關,大學生也都就業了。此建議簡稱「付費上班」。隨後就有網友於留言區爆料,稱上市公司「完美世界」旗下的教育品牌——「完美世界教育像素種子」(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開設一時間教學項目,參與者需繳納近 8 萬元台幣,才能進入一款「多人線上」生存類網路遊戲的開發項目工作。

據報導,此項付費實踐培訓只招 14 個名額,僅向完美世界教育在讀學生和已畢業學生開放,涵蓋美術、動畫、動作、特效、策劃等多個工種。計劃招收 14 名學生,進行一款遊戲開發,為期 3 個月或更長時間,超過 3 個月的部分不再額外收費。

針對外界質疑,「完美世界」相關人士回應稱這是「完美世界」旗下教育公司的內部項目,是為了公司主業培養遊戲人才。教育屬於體外業務,不是體內的,跟上市公司沒有關係。他們之所以開設這個項目是收到了學員的反饋,想要進入實際開發運營的項目中去實踐。

陸網友調侃此舉是招人「收費打工」,有以培訓名義賺取開發資源之嫌。還有人稱 :「我以為是個笑話」、「還有這操作」,不僅不給學員發放遊戲開發的工資,還需要學員付費「倒貼」。

完美世界相關人士回應稱這是完美世界旗下教育公司的內部項目,是為了公司主業培養遊戲人才。教育屬於體外業務,不是體內的,跟上市公司沒有關係。   圖:擷自《股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