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公布,國內新增8萬195例本土,增159例死亡,其中台北市增加5531例本土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看起來北市疫情趨勢開始往下降,目前防疫專責病房空床數超過1100床,量能相當夠,原本要求有500床以上的醫院開設30%的防疫專責病床,大概可以降到20%,節省醫療量能,不要擠壓到正常醫療。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今天早上他在防疫會議討論到,前陣子指揮中心公布台灣死亡案例有47%是在確診3日內死亡,與讀國外文獻平均發病到死亡約18天的數據不太一樣,可能觀察時間不夠,關於發病到死亡時間的統計數字,可能要再拉一段時間觀察比較完整,才能做個比較精確的統計。

柯文哲說,今天全台新增8萬195例本土,台北市增加5531例,他發現疫情只要遇到假日就會掉下去,不曉得是因為醫院作業量,還是實驗室檢驗量的關係,在假日會減少。不然,理論上有症狀一定會去求醫的,趨勢上看起來慢慢下降,大概還在洪峰期。

柯文哲表示,綜觀全台疫情狀況,北北基桃很明顯過了洪峰,開始往下降,另一組台中、高雄應該這週會進入高原期,過這週後慢慢下降,因為台灣每個地區圖形都不一樣,洪峰位置都不一樣,有時全台灣合起來統計,反而不容易看出真相,但看每個地區就會比較清楚,至於高原期會維持多久,還在觀察。

柯文哲提到,今天召開防疫會議時,他注意到台北市醫院的防疫專責病房空床已超過1100床,量能相當夠,原本要求500床以上的醫院開設30%的防疫專責病床,大概可以降到20%,甚至15%,因為醫療量能還是要節省使用,不要因為疫情擠壓正常醫療,人民會得的病並不是只有武漢肺炎,不希望為了防疫,把整個正常醫療服務量都壓掉。

此外,柯文哲也提醒,目前準備的防疫急門診服務量也是供應量遠遠大於需要量,從明天開始,士北科、中正紀念堂車來速將停止運作,醫療量能要適當使用,別讓部隊太疲倦,也特別感謝醫護同仁,前陣子在大熱天穿防護衣工作滿辛苦的。

柯文哲強調,依照疫情實際變化,超前部署也不必要,應該叫「適當部署」,需要多少就準備多少,不必要讓醫護人員穿防護衣在大太陽底下工作。

台北市今天疫情概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防疫急門診服務量。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