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一則「專題報告:郭臺銘的最新投資讓專家們感到敬畏,也讓大銀行產生恐慌」的報導在網路社群媒體流傳,其實是以知名網路媒體平台為障眼包裝的「山寨報導」,事實上根本是投資詐騙,連本刊《Newtalk新聞》也遭盜用,提醒讀者千萬提防小心。

報導以類似新聞寫作方式呈現,稱「『郭臺銘』出現在『臺灣新聞』這個節目上,並公布了一個新的『財富漏洞』,他說這個漏洞能夠在3-4個月內將任何人變成百萬富翁」,還要「每一個人都抓住這個驚人的機會,不要等到大銀行將其永久關閉」。說是「臺灣新聞」這個節目的主持人Yin Khvat邀請郭臺銘到節目中分享他的財富秘訣,內容則是郭台銘提到用「Bitcoin Future」的加密貨幣自動交易程式發財。而事實上,類似的詐騙手法,去年就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事實查核組織「MyGoPen」踢爆,當時用的名稱是「Crypto Bank」,主角同樣用「郭臺銘」。

仔細查證「山寨報導」網頁內容,除了盗用網路媒體刊頭部份外,其餘「攏系假」,而且錯誤連篇!首先,報導刻意將「郭台銘」寫成「郭臺銘」,或許是為避免郭董循法律途徑提告的詭計;其次,附圖盜用民視英語新聞畫面,刻意塗黑播出時間碼部份;第三,民視英語新聞確實有名為「Yin Khvat」的主播郭一吟,但並無「臺灣新聞」這個節目;第四,搜尋圖片新聞標題「Year of the Bitcoin Coin(比特幣年)」,民視英語新聞也並無相關報導。

再比對「山寨報導」網頁網址「geopoint.gb」與遭盜用的本刊《Newtalk新聞》網頁「newtalk.tw」截然不同,而且語法、用字與本刊慣用字詞大不相同。廣告欄位也全遭覆蓋成該「假新聞」相關連結,下方的回應評論則全部卡在「固定」的時間;而全頁面中任何可以點擊連結的部位,除了遭盜用的本刊刊頭的類別連結部份沒有作用外,無論是新聞相關字詞、回應評論人名均連結到「Bitcoin Future」網頁,一進入後即以「饑餓行銷」方式稱僅剩「43個位置」,要求填入姓名、郵件、電話等資料。若不慎將個資提供給該網站,可能就一步步地落入詐騙陷阱。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事實查核組織「MyGoPen」等單位查證,該詐騙網頁除盜用知名網路媒體平台網頁樣式騙取信任外,還假借馬雲、周杰倫等知名人士名義,製造這些名人宣傳比特幣等虛擬交易平台的相關新聞「山寨報導」,透過以假亂真的新聞頁面,吸引不知情的民眾點擊。

《Newtalk新聞》聲明,網傳文章為詐騙網站盜用假傳,讀者切勿輕信上當,發現不當網頁連結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