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確診死亡者24小時火化爭議延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8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2020年3月就有擬定全球確診喪葬指引,而多個國家也未規定要24小時內火化,因此要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參考國外經驗,不要再說詞反覆、賣弄話術,這不僅不尊重生命且傷害家屬,更會重創國人對衛福部、指揮中心的信任。

曾銘宗表示,陳時中近期對於24小時火化的說法反覆,6月1日先說,只規定24小時內要通報,不是24小時內處理屍體;6月5日也重申,要24小時內通報,但不是火化;6月6日還說,火化規則沒變過,是公文讓人民容易誤解;卻在6月7日又說,「沒有說24小時內火化是錯的」。

曾銘宗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提出確診喪葬指引,強調為避免倉促處置新冠確診死者,死者的尊嚴及其宗教、傳統文化與家屬,應受到尊重保護 。而其它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也沒有盡速火化的規定,請陳時中看清楚,學學人家的作法,國民黨團要求指揮中心對染疫死亡者遺體火化應參照世衛組織的指引及各國的作法,另訂處理原則。

曾銘宗強調,陳時中的說法不要反反覆覆,因為這涉及人命的尊嚴,也涉及家屬要送受難者最後一程的事情,請陳時中多一點溫度和同理心。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說,陳時中的說法已經嚴重傷害家屬及國人,這種處理事情的態度,不該是一個政務官所為,希望陳時中的態度不是「硬凹」,凹不過去才承認,應該好好面對現在的防疫事務,而不要獨斷獨行、說詞反覆,這樣這會傷害政務官的尊嚴和信譽,對於國人、死者及家屬也是非常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