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今 ( 8 ) 日稱,當地時間 7 日晚上,有 4 架疑似俄羅斯軍機在北海道以西的日本海上空飛行, 4 架飛機徑直飛入日本領空後離開。日本防衛省認為這一行為非常罕見,日本方面已對此加強警戒。

由於俄國太平洋艦隊目前正在太平洋東部進行大規模演習,中、俄兩國軍機五月底又在日本海域附近進行中、俄聯合戰略巡航,國際觀察家認為,俄國很可能是在藉此對日本示威。

日本對於烏俄戰爭立場強硬,積極參與歐美各國對俄國的制裁,近期日、俄關係也漸行漸遠。俄羅斯外交部當地時間 6 月 7 日表示,俄羅斯暫停執行 1998 年與日本達成的協議,允許日本漁民在北方四島附近按照俄方分配額度捕魚的協定。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俄方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日本採取了凍結協定項下應付款的做法。該協議暫停執行,直至日本履行其所有財政義務。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表示,對於俄羅斯外交部宣佈將暫停執行有關日本漁船在北方四島及周邊區域安全作業的政府間協定一事,日本政府對俄羅斯單方面暫停協定的做法表示遺憾。

俄羅斯圖-95(Tu-95)戰略轟炸機。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