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經亞洲》報導,美國財政部轄下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6 月 1 日於其網站公布常見問題,內容明示持有中國軍方關係企業的證券將不會被懲罰。拜登政府此舉引發政界批評,也激起各界對於其對中貿易制裁方針調整的討論。

去(2021)年 6 月 3 日,拜登政府更新了前任政府發佈的針對與解放軍關係密切中國企業的禁止投資黑名單,且擴大制裁範圍,並給予投資人 365 天的撤資期。就在一年期限將至之前,主責管理該項制裁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於 6 月 1 日在網站上發表:「在 365 天的撤資期期間,美國投資人不會被強制放棄、脫手其持有的中國軍隊工業複合體證券,並且在撤資期之後得以繼續持有上述證券。」如此政策表述遭到多方批評、議論,部分人士指責拜登政府等同宣布該項制裁失去效力。

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可・盧比歐(Marco Rubio, R-FL)對此提出批評:「如果不強制要求撤資,那設置撤資期的意義是什麼?」他認為這顯示拜登政府對中國示弱,並再次弱化得以用來壓制、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工具。民主黨籍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成員麥可・維塞(Michael Wessel)對於拜登政府的這項舉措同表憂慮,認為投資人不該繼續藉由美國的安全威脅牟利。

美國商界對於拜登政府態度轉變的反應相對正面,認為這暗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經貿、投資關係將有好轉的可能。美中商會發言人道格・貝瑞(Doug Barry)對此表示支持。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   圖:翻攝美國參議院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