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本月5日展開為期近兩週的「波羅的海年度海軍演習」(Baltops 22),這場以美國為首的演習動員16個國家的7000多名海空軍和陸戰隊員參演。而美國軍事專家薩頓(H I Sutton)推特引用其他目擊者照片,指2艘俄羅斯卡拉庫特級」輕型護衛艦(Karakurt-class corvette)似乎正在「監視」、「跟蹤」北約這場大型海上軍事演習。

今年的「Baltops 22」由尚未正式加入北約的瑞典主辦,共有14個北約成員國加上已遞件準備加入的瑞典、芬蘭參與,動員艦艇數超過45艘、飛機75架、兵力7000人,將運用多種能力展示海上力量的靈活度,演習項目包括兩棲作戰、砲擊、反潛、防空、掃雷作戰、爆裂物處理、無人水下載具操作和醫療行動。

薩頓在推特揭露,在「Baltops 22」演習區域,斯德哥爾摩附近的瑞典海岸發現2艘俄國「卡拉庫特級」護衛艦,認為這2艘護衛艦是在「跟蹤演習」。

根據了解,俄國「卡拉庫特級」護衛艦是俄羅斯最新「輕型」護衛艦,2018年入列俄羅斯海軍服役。按照俄軍公布的數據,卡拉庫特級排水量僅有800噸,艦首擁有一門100公厘艦炮,以及8單元3S14垂直發射系統,能夠裝填P-800「縞瑪瑙」(Oniks)反艦飛彈(射程500公里)、3M-54「口徑」(Kalibr)巡航飛彈(射程2000公里)等,防空配置為一座「鎧甲-M」(Pantsir-M)防禦系統,擁有2門30公厘機炮,以及8枚57E6E防空飛彈,近防能力強悍,明顯未具備反潛能力。但由於造價低廉、火力驚人,在填補俄軍缺乏大型艦艇及里海、黑海、波羅的海等小型海域作戰,仍具有一定威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