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星條旗報》近日報導,「為應對中國北極的野心」,美軍將重啟長期休眠的第 11 空降師部隊,這也是美國優先考慮北極地區行動的全面重組的一部份。

《星條旗報》當地時間 6 日報導,前陸軍阿拉斯加總部和第 25 步兵師在阿拉斯加的第 1 和第 4 旅戰鬥隊被編入第 11 空降師,由前陸軍阿拉斯加指揮官布萊恩.艾夫勒少將領導,將會完全專注於北極和極寒氣候的戰鬥行動,因為五角大廈對「俄羅斯和中國在遙遠北方的野心」重新產生了興趣。

這也是近 70 年來,美國陸軍首次設立空降師,就算是在伊拉克戰爭最激烈的時候,也只有 10 個現役師。軍方領導人和阿拉斯加議員都表示,這是個「歷史性的」舉措。

美國《國防雜誌》表示,第 11 空降師將隸屬於美國印太司令部,專注於北韓、俄羅斯和中國等威脅。

五角大廈領導人近年表示,在北極的冰層融化後將會開闢新的海上航線,包括在中、俄在內的競爭對手也增加了在這個自然資源豐富地區的行動,美軍必須最好應對北極潛在衝突的準備。

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丹.沙利文表示,北極海航道極為關鍵,「不能讓俄羅斯主宰」。他也提到,與俄國、中國相比,美國仍落在實力曲線的後面。在多年裁減阿拉斯加駐軍後,重啟第 11 空降師「代表五角大廈聚焦北冰洋的徹底改變」。

中國國務院 2019 年公布「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表示中國願依託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參與北極航道基礎設施建設、商業化利用和常態化運營。

當時 BBC 報導稱,「氣候變暖群雄逐鹿北極,中國量排入局」,認為「冰上絲路」可以視為「一帶一路」在北極圈的延伸,但中國疆域與北極毫不接壤,只能將南北兩極的管理納入發展戰略,在極地議題爭取話語權、提升影響力。

2019 年,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曾在鄰近北極圈的羅瓦涅米召開的外交部長會議上,批評中國在北極圈地區「氣勢洶洶的做法」。

當時五角大廈剛向國會提出「中國軍力年度報告」,其中首次提及了有關北極的部分,並對中國在北極圈不斷增長的存在、包括可能在未來將和潛艇派往該地區的風險做了報告。

但外國專家和關注北極地區活動的分析人士都認為,中國在北極地區沒有軍事存在和領土主張,目前的活動僅限於商業和科學,雖然在北極地區的經濟和科研活動增多,但對於北極治理保持「不冷不熱」的政策路線。

美軍第11空降師。   圖 : 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