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滯留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今(8)日對西部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未來幾天仍受鋒面影響,各地要嚴防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預估週日(12日)起鋒面會逐漸遠離。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今晨觀測資料,滯留鋒面雲帶位於台灣上空,並伴隨強降水回波,中部以北地區有明顯降雨;清晨各地低溫大多在18至23度之間,其中最低溫出現在桃園蘆竹區為18度。

吳德榮表示,依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12日期間,滯留鋒面在台灣附近南北徘迴,當鋒面在台灣上空時,有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發生的可能,及累積致災降雨的潛勢,提醒民眾要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

在溫度方面,吳德榮指出,今日北部18至25度,中部23至30度,南部23至32度,東部22至31度。明日北台灣較涼;其他地區氣溫略降,但高溫仍達30度。

至於這波鋒面何時遠離?吳德榮說,12日起鋒面會逐漸往北移動,但仍有較大雨勢;13、14日鋒面移到北部海面,受到西南風偏強影響,中南部有明顯降雨,北部、東半部晴熱,花東地區可能出現焚風。

中央氣象局對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