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中和2歲男童恩恩染疫不幸過世,恩恩爸爸追查「消失的81分鐘」真相,在他赴消防局聽取錄音檔當天,有前消防員具名爆料,新北消防的長官下令動員偽造報案,消防局喊告;對此,具有多年義消經驗的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彭一書直言,報案的通話紀錄並不會有吵雜的背景音,要新北市長侯友宜不要再隱瞞,「不要把基層消防員推到媒體前匿名放話,傷害家屬」。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日前表示,無法提供錄音檔給恩恩爸,因牽涉到雙方的聲音、聲紋,以及周邊報案的聲音訊息;昨天有前消防員具名爆料,新北市消防長官下令動員119上上下下偽造報案,營造環境吵雜、充滿個資的假象,消防局揚言提告。

恩恩爸則回應,自己也不知道報案中心狀況是不是模擬的,因沒有任何人說明過,他覺得很錯愕,因這跟自己認知中的消防員形象落差太大。

彭一書昨晚發文表示,他在消防體系多年,有些話一定要幫第一線消防員說出來,也一定要告訴侯友宜和消防局長黃德清,「一書和市民們一樣,不清楚事實真相。但我很清楚,現在事件的壓力,都沉重地壓在消防弟兄身上,對平日兢兢業業的弟兄們,相當不公平。」

針對消防局向恩恩家屬說「錄音檔會有吵雜的背景音」,彭一書直言,根據他從事義消工作多年,他必須指出「這並非事實」,現在消防單位的設備,調出消防報案的通話紀錄,並不會有旁邊吵嘈的接線聲音或其他背景音,只會有該通報案的通話內容紀錄。

他強調,我們不知道究竟當時發生什麼事,但是現在整件事情,已經被侯友宜、黃德清的態度,搞到所有消防員都變得形象惡劣,他只希望,市長和局長體諒基層弟兄們,不要再隱瞞,「更不要再把基層消防員推到媒體前匿名放話,傷害家屬,因為最受傷害的,是最努力的第一線消防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