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蹤騷擾防治法》於本月1日上路,只要有監視觀察、尾隨接近、寄送物品、冒用個資、不當追求等8種行為,對特定人反覆實施,且與性或性別有關,違反意願至該特定人心生畏怖等,即可受理報案,據北市警察局統計,截至6月7日,警察局一共受理15件,平均一天受理2件。

跟騷法》上路,訂定只要有監視觀察、尾隨接近、寄送物品、冒用個資、不當追求、妨礙名譽、通訊騷擾、歧視貶抑等8種行為,對特定人反覆實施,且與性或性別有關,違反意願至該特定人心生畏怖等,符合跟騷行為就可打電話報警,受理報案後將啟動刑案調查。

台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隊長李秉蒼表示,截至7日,總計受理15件,已到案犯嫌7人,其中尚未查明身分3件,持續調閱監視器偵辦中。被告均為男性。

民進黨市議員許家蓓指出,《跟騷法》上路不到一週,台北市已有十幾起報案,並非小數目,故無論成案與否,呼籲台北市政府都必須重視。

許家蓓提到,市長柯文哲先前曾提及虐待動物者應納入社會安全網定期訪視,她認為針對跟騷法之犯嫌,應同步納入社安網,以免釀成更大的傷害。

許家蓓也提醒,雖然《跟騷法》針對跟蹤騷擾有明確罰則,但北市府應有更多後續配套,並且加強教育與宣導,從源頭端減少跟騷情事,目前並未看到北市府有更進一步的積極作為,要求社會局、教育局、警察局應盡速著手研議,保障市民安全。

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強調,《跟騷法》是希望能推廣大眾自我保護觀念,也是北市府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將會思考如何推廣讓市民周知,提升自我保護意識觀念,北市府會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