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延續,烏克蘭戰場儼然成為新一代武器試驗場,傳出美國去年還在測試中的「起源」(Origin)機器人戰車,已「前進」歐洲,交付美軍在德國霍恩費爾斯(Hohenfels)訓練基地的陸軍部隊操作使用,傳言該機器人戰車不必透過網路串聯,可以經由攝影感測鏡頭,直接判定接敵目標,而且還攜帶有FGM-148「標槍」(Javelin)反坦克飛彈和無人機,進行偵蒐、攻擊。

根據了解,這款「Origin」機器人戰車去(2021)年3月還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尤馬沙漠(Yuma Desert)測試中,當時的主要測試項目就是「目標識別系統」。據稱Origin已「記憶」超過350萬張圖卡,可以「分辨」俄製T-72戰車、美製M1戰車或民兵組織常使用的豐田(TOYOTA)皮卡HILUX的差別,而且不需經過網路聯線,減少數據流量,或被干擾的機會。

透過機器視覺,機器人戰車可以迴避障礙物,安全的從A點抵達B點,而美國陸軍更要求機器人自行偵察威脅和目標的能力,自行判別與回報,無須人類操作者一直盯著螢幕,稱為「輔助目標識別」(Aided Target Recognition, ATR)。

同時據稱Origin的AI系統可以串聯多台設備及搭載的無人機,在偵蒐過程中機器人戰車可以交互掩護,以一輛前進偵蒐,另一輛火力掩護方式前進;甚至讓無人機升空偵察,機器人戰車隱蔽至安全位置。操作者也可進行有限度遠端遙控,即在操作者透過回傳畫面確認目標後再下達攻擊指令。

目前沒有公開數據證實美軍是否已列裝Origin機器人戰車,其AI人工智慧程度是否已開發完成,以及與實際作戰部隊協同管道與操作距離限制等,但讓項目武器「前進」歐洲,或許正是尋覓一個實際驗證的機會。

美國陸軍「起源」(Origin)機器人戰車傳已交付美軍在德國霍恩費爾斯訓練基地的陸軍部隊操作訓練。   圖:翻攝陸網/網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