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一定會排除萬難,讓最低工資持續往上升,國民黨則認為應盡快通過最低工資法。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7日)表示,即便最低工資還未法制化,但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基本工資在6年內調漲25%。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鄭運鵬表示,行政部門還未將版本送至立院,即使最低工資還沒有法制化,但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基本工資幾乎是年年調整。

鄭運鵬指出,總統蔡英文2016年剛上任時,當時工資是2萬0008元,今年已經調高到2萬5250元,月薪調漲25%,去年基本工資調漲4%多,台灣景氣好,企業主、工商協會不會出來抗議基本工資調太高,台灣景氣、經濟狀況還處於高點,在這樣狀況下,不需要最低工資法,因確實有實際調高。

鄭運鵬強調,台灣月薪調高25%,時薪也從120元調高到168元,幅度甚至超過25%,基本工資幾乎年年調整,這是具體成績。

鄭運鵬說,有關最低工資法立法,目前行政部門還在研擬,立法院在審議時也必須考量到企業主,包含外資、工商團體等,在最低工資法的調適、施行上,必須要做完整的規劃。

鄭運鵬指出,最近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要再度召開,包含物價、通貨膨脹、台灣的經濟成長因素都會多方判斷,即使還沒有最低工資法,但是台灣的基本工資在6年內調高25%,在全世界非常罕見,代表台灣的基本景氣很好,至於如何做到薪資調漲、企業也願意給勞工這樣待遇,政府需調節,並非大家喊一喊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