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確診者24小時火化爭議,再次引起地方政府,甚至殯葬業者、民眾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反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身為指揮官不要高高在上,不要不知民間疾苦。確診死亡者家屬王小姐也已視訊於記者會上心痛喊話,盼盡快定調政策與後續的配套措施,讓來不及說再見一輩子的遺憾不要再發生。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去年6月8日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大體必須24小時火化。陳宗彥是內政部政務次長,是殯葬業的主管機關,陳宗彥講話不用算數?「火化之亂」還要燒多久?陳時中身為指揮官不要高高在上,不要不知民間疾苦,在這件事情處理能不能多點溫度,多點同理心?過去規定不明確,引發重大爭議,現在修正明確有這麼困難嗎。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提出三點訴求,第一、染疫身亡者是否必須24小時火化必須規定清楚。第二、在防疫風險控管下,讓染疫身亡者從容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訂出相關SOP。第三、給親人見最後一面的機會,避免造成終生遺憾。陳時中部長在處理這件事上必須有更多的溫度,更多的同理心。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最近立委收到很多家屬的心聲,因為陳時中的一句,不用24小時內火化,把問題變成家屬要跟禮儀社爭執,這就是甩鍋、這就是不負責任、這就是沒有肩膀,不是嗎?

受難者家屬王小姐說,她父親確診後於安寧病房離世,醫生告知依規定要在24小時火化,殯葬業者也因他們父親是確診死亡,包覆了3層屍袋,一直到火化前,家屬都見不到最後一面。因此陳時中的說法讓家屬無法接受,父親確診,她們能夠接受,但無法接受父親這樣沒有尊嚴的離世,這是她們一輩子的傷痛,政府應該承認錯誤,讓亡者安息,並擬定一套方式讓家屬能夠探視最後一面,不讓憾事一再發生。

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傳染病防治法第50條規定》裡面唯一寫的時限就是24小時內,3年來整理指揮中心關於火化的說法都沒有說明清楚,唯一比較明確說明的就只有陳宗彥,在去年6月8日的時候說地方殯葬業者實務上是在24小時火化,前後3年,都沒有講出到底要不要在24小時火化,只說要在24小時通報,但是所有亡者的家屬、殯葬業者、地方衛生局人員、鄉公所人員想要詢問指揮中心說火化的規定到底是什麼?標準的流程到底是什麼?一紙模糊的公文傷害了多少的家庭、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