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7)日在總統府接見斯洛伐克國會議員訪問團時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要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就如同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和斯洛伐克攜手合作援助烏克蘭,也幫助安置在斯洛伐克的烏克蘭難民,相信未來台灣與斯洛伐克能夠跟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加強合作,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

蔡英文今日接見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時致詞說,這次各位籌組跨黨派代表團進行國會與城市交流,非常感謝大家對台灣的重視與情誼。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台灣與斯洛伐克的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除了共同對抗疫情,台灣捐贈口罩給斯洛伐克,斯洛伐克也捐贈疫苗給台灣。雙方一起在國際上創造善的循環,她要再次感謝斯洛伐克的協助。

蔡英文說,除此之外,去年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團訪問斯洛伐克之後,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也率團回訪,並且舉辦第一屆台灣斯洛伐克經濟諮商會議。

蔡英文表示,在這些互動當中,雙方簽署16項備忘錄,無論研發創新、貿易拓銷、太空、半導體等領域都有更深入交流。今年看到包括工研院半導體專家團及國發會委託的台杉投資公司也陸續到斯洛伐克參訪;相信將持續提升雙方的產業合作關係。

蔡英文接著說,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剛閉幕不久,她要感謝各位貴賓大力支持台灣參與WHA。也許今年斯洛伐克國會在外交、衛生、歐洲事務三個委員會連續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A決議案,這份情誼讓台灣人民非常感動。

蔡英文也說,她期待台灣與斯洛伐克在全球關注的議題上持續相互合作,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就如同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和斯洛伐克攜手合作援助烏克蘭,也幫助安置在斯洛伐克的烏克蘭難民,相信未來台灣與斯洛伐克能夠跟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加強合作,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為台灣、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說,她也很高興這星期五,大家將見證高雄市與布拉提斯拉瓦省共同簽署、締結夥伴協定,來促進雙邊經貿合作。祝福行程一切順利。

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回應則說,他和他的同仁深感榮幸,有幸與地理遙遠、而心靈彼此貼近的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的最高領導人相會。

勞倫契克說,他要先表達深切的感謝,在他們房間發現的禮物非常驚喜與感謝。

勞倫契克表示,大家肩並肩走在艱難的疫情時代,全球疫情是非常嚴峻的考驗,卻也促成兩國更多友誼之橋的架構與合作的實踐。

勞倫契克指出,斯洛伐克永遠不會忘記在他們疫情最艱難那段日子,台灣對他們提供的無私援助,成千上萬片的醫療口罩使他們眾多國民免於感染,對他們而言,台灣為了感謝斯洛伐克提供的疫苗,特意在夜幕之下的台北101點燈,出現感謝斯洛伐克字樣,同樣讓他們深深感受與難忘。

勞倫契克表示,台灣的好朋友在斯洛伐克國會,會支持參與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民航組織。在斯洛伐克的台灣好朋友也高度讚揚兩國在經貿及其他領域開展的合作,尤其是那些為國民提供很多就業機會、發展他們經濟的台灣在斯洛伐克的投資。

勞倫契克表示,「斯洛伐克的台灣好朋友就站在你們的身後,不為因為外界的阻撓或干擾而妥協;而且也做好了隨時抵抗威脅民主強權的準備」。

勞倫契克說,為了實踐民主,兩國都走過了一段漫長又坎坷的道路,因此,大家十分珍惜民主和自由,「而你總統閣下、你正是貴國與貴國人民民主自由的化身」。

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也致詞表示,昨天滿滿的行程,有很多成果,見到了蘇貞昌院長。台灣是斯洛伐克長期非常重要的夥伴,尤其是近期兩國高層互訪非常頻繁。

德若巴說,他長期在政治領域工作,後來轉為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這次來到台灣目的是與高雄簽訂與布拉提斯拉瓦省的友好合作協定。他認為世界的全球化合作就是因為世界的各個小小城市、各個不同地區的合作而顯得更加豐富風采。

德若巴說,作為省長,他會非常積極的推動與高雄合作,譬如在科技、經貿,同時也期待在這兩個省與城市之間年輕學者的互訪。

德若巴表示,並期待台灣年輕孩子有機會可以來到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他知道這可以給台灣學者、孩子很棒的多元、寬廣視野,讓他們學習。

德若巴說,他也邀請蔡總統,在未來條件許可情況下,希望她有機會可以訪問布拉提斯拉瓦省,他會永遠為她準備紅色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