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對中政策出現分水嶺!福斯汽車(Volkswagen)加碼投資中國,史無前例地沒有獲得德國政府支持,外電報導,德國經濟部以新疆人權狀況惡化為由,駁回該公司的投資擔保申請,德經濟部次長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表示,在中國等地投資的企業,當然有責任尊重人權,未來將加強審核,如果企業願意分散市場,政府樂意幫忙。

德國經濟部駁回申請,代表福斯汽車將獨自承擔高達30億歐元(約960億元台幣)的投資風險。對此,福斯首席執行官迪斯(Herbert Diess)對德國廣播公司 RTL 表示,該公司保證不會在中國僱用任何強迫勞動的勞工,中國仍將是增長的引擎。

迪斯強調,在南非種族隔離期間,德企也在南非投資,「德國工業不能只限於與民主國家合作」。

不過,福斯的理由無法說服德國經濟部,尤其在中國爆出打壓新疆維吾爾人權後,西方國家對此批評日益嚴厲,加上圍繞台灣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嚴格的封鎖以及對經濟和供應鏈的影響,顯示北京政權的能力,已經引起德國政府的高度警戒。

福斯汽車與中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合資,自2013年以來,一直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經營,政策開始轉彎的德國聯邦政府,這次斷然拒絕為福斯提供擔保,並強調未來將嚴加審核投資擔保。外界預期,德國政府此一決定,將讓德企思考,將其本地工作重新置於一個全新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