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公布全台5至11歲幼童疫苗施接種率為60.5%。豈料,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卻稱,「目前我們5-11歲兒童疫苗涵蓋率74.2%,且持續上升中」。原來,蔡英文是直接把已經確診染疫過的19萬兒童數目給加進了疫苗涵蓋率,讓這個數字衝高到74%。

台灣的疫情4月爆發以來,沒有疫苗可打的12歲以下兒童成為確診大宗。在5-11歲的142萬多兒童,高達19萬兒童染疫,平均值超過全民染疫的平均值。因此,指揮中心開放兒童疫苗施打後,不少家長都帶著小孩來打疫苗。根據指揮中心今日公布的數字,第一劑莫德納兒童疫苗約28萬兒童施打,接種率19.7%;第一劑的輝瑞兒童疫苗有58萬施打,接種率40.8%。也就是整體的兒童接種率高達60.5%。若再加上確診幼童數,社區涵蓋率已達74.2%,陳時中稱,這是相當高的比例。

豈料,蔡英文今晚臉書直接把社區涵蓋率算進疫苗涵蓋率稱,「目前我們5-11歲兒童疫苗涵蓋率74.2%,且持續上升中。與國際相比,台灣兒童疫苗覆蓋率算非常的高,也請家長可以選擇帶孩子去接種疫苗」。

蔡英文還說,要謝謝家長們的配合,以及所有支援兒童疫苗接種站的醫護夥伴,共同提升兒童疫苗覆蓋率。政府會持續強化兒童醫療量能、提升相關衛教知識,跟大家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

此外,總統臉書也引述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黃瑽寧醫師的講法:
居家照顧:目前我們的確診兒童,以輕症、居家照顧為主,建議家長可以觀察 精神與活動力,來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

就醫警訊:居家照顧的過程中,請特別注意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包括體溫大於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持續頭痛、抽搐、肌躍型抽搐、意識不佳、步態不穩#八大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MIS-C:國內媒體報導首例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這個症狀可能在兒童確診復原後6週內發生。根據國外研究,打一劑兒童疫苗可下降97%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