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近日為「確診死亡24小時內需通報」多次說明,強調從沒規定是24小時內火化。但去年6月8日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卻提到「24小時內要火化」。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今(6)日表示,看完這個公告、再看看這幾天產生的爭議,她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公告是個「坑」,挖給地方政府的坑。

蔡壁如指出,根據指揮中心去年6月10日在「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專區」發佈公告,修正「傳染病分類及第四類與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裡頭針對傳染病的類別、傳染病名稱、報告時限、病人處置措施、屍體處理,有分門別類的規定。但是其中被歸類為第五類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關於屍體處理,卻只寫著「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深埋」。

「看完這個公告、再看看這幾天產生的爭議,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公告是個『坑』,挖給地方政府的坑。」她說,前面不管是第四類或第五類各類的傳染病,都有明確的時間規範。但對於新冠肺炎,這個屬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法定傳染疾病,不論是人數、或是對民生經濟,都是影響最大且最嚴重的,卻沒有明確的時間規範。

「為什麼都已經新修正了公告,卻不肯說清楚?只能像副指揮官陳宗彥說的「實務操作」嗎?還是,都是地方殯葬管理機管的問題嗎?」蔡壁如轟,這根本就是莫名奇妙的公告!已經是修正過後的公告內容,一個高過憲法賦與人民權利的防疫特別條例,卻修改了一個語焉不詳的法規!

她表示,防疫成功都是中央的功勞,如果失敗或是出了問題,就是地方的錯、有民怨也是地方政府造成的,中央永遠不會有錯、永遠可以相信陳時中…...是這樣嗎?疫情以來,已經累計了至少2939個死亡案例,每一個死亡案例的背後,有多少人因為無法見到染疫死亡的家人而暗自垂淚?這是人生的至痛;2年多來,有多少染疫者被24小時內火化,上位者,難道都看不到、也聽不見人民的哭聲嗎?

她痛批,「陳時中,2年多了,你為什麼不肯說清楚?為什麼總是語意模糊,模稜兩可的處理人民的痛?為什麼沒有勇氣道歉、承擔錯誤?」

指揮中心去年6月10日在「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專區」發佈公告,修正「傳染病分類及第四類與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但其中被歸類為第五類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關於屍體處理,卻只寫著「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深埋」。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