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19年曾說過,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隨著近兩年全球疫情影響,導致全球晶片供應鏈荒嚴重,加上俄烏戰爭地緣政治等影響,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業的特殊地位,已捲入美中競爭。儘管中國窮追猛趕,至今在先進製程仍看不建台積電車尾燈。未料,中國智庫學者近來竟在公開場合直接揚言,「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

根據中媒觀察者網報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5月底於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主辦的中美論壇中,以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稱美中應避免在兩國外交關係中把台灣置於中心為開端,公開抨擊美國強逼各國選邊站,並撂話稱中國的智庫專家已將美國看透了。

隨後又稱,中國要在短期內積極維護雙方共同利益,和美國開展各種有可能的合作,強調中國際要在這些方面努力,也要做好應對美國執意鍛鍊圍堵的戰略準備。

陳文玲以俄羅斯遭受西方各國制裁為例,指出若在美國及西方像制裁俄羅斯依樣對中國進行毀滅式制裁的情況下,「我們一地要收復台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

陳文玲認為,台積電正加快向美國轉移,要在美國建立六個廠,「我們絕對不能讓它轉移的目標全部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