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州參議院於上週五(3日)通過「維修權法案」(Fair Repair Act),要求廠商提供足夠的零件及維修資訊給消費者,可以自行在家維修電子產品或3C產品,減少原本送去原廠維修的費用。

歐盟在去年3月已經正式通過「維修權法案」,提倡消費者自行維修電子產品,要求廠商提供說明書、零件以便消費者進行維修,減少送廠維修的費用。根據外媒《The Verge》報導,美國紐約州參議院率先通過「維修權法案」,成為美國第一個通過此類法案的州別。該法案要求廠商提供電子產品的零件給消費者或獨立店家,可以自行維修,省去送原廠的麻煩,也減少維修的費用。

「維修權法案」會在明年正式啟用,目前法案還需要得到紐約州眾議院的同意,並交給州長Andrew Cuomo簽署。通過該法案的用意是在於減少消費者在維修電子產品上的成本,認為消費者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自行維修產品。廠商應詳細向說明維修產品得步驟,並提供相應的零件給消費者進行維修。

提倡自行維修的美國公司iFixit表示,該法案會幫助消費者節約日常生活的消費成本,也會使消費者維修能力進步,減少對原廠維修的依賴。此外,該法案的通過會引起骨牌效應,美國其他州會開始向紐約州學習,提倡「維修權法案」。

美國紐約州參議院於上週通過「維修權法案」,最快明年正式啟用。   圖:截自美國紐約州參議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