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維園今晚沒有燭光,但世人沒有忘記六四。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呼籲對抗中共,強調六四歷史傷痛與學生付出不應被遺忘;旅美中國民運人士王軍濤表示,每天也在想怎樣把天安門廣場羸回來。

「2022年六四33週年全球聯網紀念活動」4日晚上透過網路視訊舉行,以「堅持六四精神 推動憲政民主」為主題。王丹、王軍濤在會中作以上表示。

德國人權牧師庫納(Roland Kuhne)作開場發言點起蠟燭,表示除了悼念六四死難者外,還要用來照亮香港的民主,以及為被捕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還有不向中共低頭的台灣人而點亮。

王丹表示,六四鎮壓是對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最嚴重挑戰,傷天害理的政權存在,是對人類良知與正義的嘲諷,對和平自由的威脅。

他說,「人血不是水,不能白白流淌」,歷史的傷痛,不應被謊言和冷血的權力掩蓋,學生的付出不應被遺忘 ,這也是每個有良知的中國人應具備的道德底線。所以必須發揚八九民運精神,對抗共產政權,「當年死難者的亡靈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王丹表示,希望能夠在美國建立六四紀念館,並在六四35週年開館,因為這是歷史責任,也是對失去生命的同學及民眾一個交待。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表示,每年六四都百感交集,感到十分悲痛,一直在想「怎樣把天安門廣場贏回來」。他強調,紀念六四的最好方法是行動,把失去的贏回來。

穿著「勿忘六四大屠殺」上衣的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表示,雖然很多中國人民不敢說真話,但相信老中年的百姓都對中共有負面想法。最近發生的鐵鏈女事件、清零政策、經濟下滑等,中國社會正醞釀著更大的反抗運動,海外人士應配合與中國國內人民共同反抗。

台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指出,每一個人都有回家的權利與自由,這兩年台灣除面對COVID-19病毒外,還面對中國病毒。

他說,疫苗及藥物可對付COVID-19病毒,但只有追求自由民主,平反六四,才能對付中國病毒。他相信「公平正義往往會遲,但總會到來」;悼念是一天,平反六四對抗中國霸權,令每天都是六四。

德國籍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表示,今年香港沒有六四紀念活動,顯示中國要打壓人民的勇氣及決心,打壓所有人的反抗意志。呼籲世人應站在一起共同努力維護普世價值。

六四天安門學運。(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王丹網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