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防部在今( 4 )日的俄烏局勢簡報上透露,俄羅斯在頓巴斯爭議地區上空仍有活動,近期將會結合空襲和砲兵火力持續推進。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未能在衝突開頭前幾天,壓制或摧毀烏克蘭的戰略防空系統,限制烏克蘭空軍為地面機動部隊提供戰術空中支援的能力,導致俄軍閃電攻佔基輔的計畫徹底失敗。

其後俄國空軍的空中活動,都僅限於利用空射與地(水)面發射巡弋飛彈進行縱深打擊,以干擾烏方支援與補給的行動。

英方也指出,俄方的精確導引飛彈存量很可能已經被大幅消耗,但隨戰略焦點轉向頓巴斯,俄羅斯已經能加大運用戰術空軍支援其緩慢推進,結合空襲與聚集砲兵火力,將俄軍的壓倒性火力派上場。

英方也判斷,空中與火炮結合的打擊模式,一直是俄軍頓巴斯地區取得戰術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但增加使用非導引彈藥,將會導致頓巴斯地區住民地被大範圍破壞,造成嚴重的附帶損傷和平民死傷。

頓內茨克地區先前遭俄軍砲擊。   圖:取自facebook.com/UA.National.Polic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