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在本月29至30日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辦峰會。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據傳正在考慮出席。

報導指出,岸田文雄目前有意出席北約峰會,被認為是要與歐美國家加強合作,與西方國家就俄烏戰爭與台海議題進行協調。此舉也代表日本當局明確譴責俄國的立場。

由於日本與俄羅斯長期存在南千島群島(日本稱之為北方領土)的領土主權爭議,再加上先前日本曾公開指責俄國入侵烏克蘭之舉違反戰爭罪,使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因此若岸田文雄確定出席北約峰會,勢必會引發俄羅斯不滿。

不過,由於出訪時間將與日本參議院選舉時間重疊,國內政治局勢將影響岸田文雄是否出席北約峰會,因此岸田文雄還在進行最終考慮。

若岸田文雄確認出席,將成為首位出席北約峰會的日本首相。此外,北約也邀請了澳洲、紐西蘭與南韓等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出席此次峰會。

據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岸田文雄將在26至28日出席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埃爾毛舉辦的G7峰會。因此若岸田文雄確定參加北約峰會,將會在相關行程結束後直接前往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