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4)日新增9586例,近日來首度跌破1萬例,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指高雄黑數更多, 高雄市長陳其邁回應,高雄在整個防疫從1月起就做了最充足的準備,希望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輕重症分流,專責病房也從去年底到今年初控制在1800床以上,現在已經有2241床,空床率是53.2%。

柯文哲前天在議會總質詢時指出,「高雄將來黑數會更多,因為高雄PCR量能不可能贏過台北」,陳其邁對此表示,現在判定確診是以快篩陽判陽為基準,高雄有最綿密的診所,還有近30個社區快篩陽判診及小兒科成人的特別門診,所以可說是最便利的地方來方便民眾就醫。

另外,高雄28個社區採檢站,在過去要做PCR的採檢,從來都沒有排隊過,也不用預約,隨到隨採,在篩檢的部分可說是最便利、最便民。另外,我們也是從1月23號開始,在高雄1111家的診所免費發放快篩試劑,在診所假如快篩陽性,就做 PCR或是做直接的判定。

陳其邁說,高雄超前部署,每天的專家會議從他擔任市長之後就開始開到現在,每天開、天天開、固定開、準時開。所以4家醫學中心還有醫療量比較大的醫院,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就開始把專責病房控制在1800床以上,到今天已經有2241床,空床率現在是53.2%。

他說,加強型的防疫旅館在一些屬於中症或需要密切觀察的部分也有540床,現在空床率是78床,每天盤點病床及醫療配置的能量,所以藉由診所的輕重症分流,把輕症留給診所照顧,中重症留給醫院做治療,對醫療量能我們是掌握得非常精準,也要非常謝謝所有醫護同仁大家非常辛苦的付出。

高雄6/4單日病例降到萬例以下。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