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接獲轄內NGO團體轉介認真、好學的新住民二代阿偉,因家庭經濟困難恐中斷學業,便協助他向嘉邑行善團申請「善因種子助學行動」。經行善團評選阿偉獲得助學金2萬元,延續想完成學業的夢想。 

母親來自大陸的阿偉,父親是身心障礙人士,家中尚有年邁的祖母,以及分別就讀高中及國中的妹妹和弟弟,由於父親身體緣故,家庭經濟來源多由母親承擔。阿偉目前就讀大學,在學期間認真、好學且成績優異,不僅專注於研究分子合成技術、奈米材料及應用等領域,也參與相關專題研究。 

阿偉為了減輕母親的重擔,希望能透過助學金的挹注來完成他的學業。嘉義市服務站接獲轄內NGO團體轉介阿偉的家庭狀況後,便協助阿偉準備申請嘉邑行善團「善因種子助學行動」的資料。 

日前行善團公告受獎助學金名單,阿偉經評選獲得助學金2萬元,延續他想完成學業的夢想。阿偉說:「感謝移民署協助,以及嘉邑行善團的支持,目前面對課業及專題實習,無法像以前半工半讀,在租金及物價高的北部,獲得這份助學金,讓我感受到社會上的溫暖,真的非常感謝。」 

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表示,行善團為扶助弱勢家庭正在就讀國內各大學院校之優秀子女,克服困難、奮發向上,定期辦理「善因種子助學行動」,助學金頒發以50名為原則,本次因申請學生踴躍,為廣植善因種子,經評選委員會決議,將助學名額增加至108名,每名學生獲頒助學金2至5萬元,頒發助學金總金額計238萬元,以支持年輕學子,築夢踏實。 

嘉義市服務站主任黃艷薰表示,移民署持續推動新住民及其二代照顧輔導及培力工作,並透過公私協力方式陪伴遭遇特殊境遇的新住民朋友解決困難。另端午連續假日期間,呼籲新住民朋友勿購買或以國際快遞郵包寄送不明來源肉製品來臺,避免受罰。自111年5月20日起,查獲自發生非洲豬瘟疫區夾帶豬肉製品之國際郵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罰收件人,第1次裁處新臺幣20萬元,第2次以上違規者即裁處100萬元罰鍰。

移民署表示,自111年5月20日起查獲自發生非洲豬瘟疫區夾帶豬肉製品之國際郵包,將處罰收件人。   圖: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