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西南風帶來水氣,昨日山區午後的熱對流較旺盛,帶來一些局部較強的雷陣雨,民間氣象團體「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於臉書指出,今(4)日西南風再增強、水氣多,中部、各地山區的熱對流可能在中午前就發展出來,建議民眾避免山區或河川溪流附近活動。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柯聿寧表示,今明西南風漸增強,環境水氣再增多,凌晨南高屏沿海就有發展出較多的對流,並帶來一些降雨;白天受到水氣增多影響,中部、其餘山區的熱對流可能在中午前就發展出來,發展區域也略往平地擴展一點,雖然這兩天看起來天氣不算是非常穩定,但與下週相比天氣狀況已經算比較好了,建議大家好好把握,不過還是不建議到山區、河川溪流附近活動。

柯聿寧指出,下週一(6/6)至週末梅雨鋒面都在台灣附近徘迴,這波降雨型態與前2波較不同,主要是西南季風較強,另外則是鋒面上將有中小尺度的低壓發展東移,會導致鋒面位置及西南季風的強風軸有南北擺動的狀況,降雨的狀況可能時多時少,也由於模式這幾天對低壓的發展掌握較差,因此預報的降雨分布、強度仍是每一報都不太一樣,建議民眾隨時更新氣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