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端午節,新北市動保處統計,去年 (110年)捉案件有3712件,平均每天逾10件,案件數量月份以5至6月最高,累積高達1025件、幾乎占全年捉蛇案件的1/3。動保處提醒,端午節前後也是蛇類出沒的旺季,提醒民眾避免與蛇相遇的「3不3要」措施,確保出入都平安。

「未食五日節粽,破裘母甘放。」動保處長楊淑方說,過了端午以後,梅雨期也差不多進入尾聲,邁向炎炎夏季,傳統端午節在划龍舟、吃粽子、正午立蛋等節慶活動之外,還有驅除瘟神、五毒(蛇、蠍、蜈蚣、蟾蜍、壁虎)等習俗,五毒中若以尖叫指數高低排名,蛇應可居五毒之首。

她說,想避免與蛇相遇,動保處提醒「3不3要」。「住家3不」:住家環境不雜草叢生、不堆放雜物、不要有裂隙孔洞,避免蛇類有躲藏及進入屋內的通道;「外出3要」:野外活動要衣著長袖長褲包鞋、要手持長棍打草驚蛇、要見蛇保持距離繞道而行,做好自我保護就不會被咬。

楊淑方說,蛇類大多是誤入居家環境中,如家中的儲藏室、浴廁、廚房等可以躲藏之處,絕大多數蛇種則大多在比較低的樓層被發現,少部分諸如大頭蛇等樹棲型蛇類可能依循附近的樹枝或窗台爬進住家,民眾住家如需預防蛇類要注意家中門窗是否有關好。

去年全年,新北市29區中捉蛇案件最多地區為新店區共461件,其次為汐止區共354件,捕捉數量最多為龜殼花,其次為紅斑蛇、黑眉錦蛇及眼鏡蛇,報案地點更是五花八門,從交通工具、住宅建築、山林河濱等,幾乎都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蛇出沒。

動保員邱奕峻表示,捉蛇時,技術跟工具皆需正確使用,不然容易造成動保員跟蛇受傷。其實蛇生性低調,是生態平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可以抑制鼠害。只要沒有正面衝突,蛇鮮少主動發動攻擊,若在山林河濱遇見蛇,那裏其實是牠的家,牠比你更害怕,給牠點距離牠就會自己離開了。

獸醫師徐愛明表示,很多人有迷思,認為毒蛇的頭型是三角形的、無毒的是圓形,事實上,蛇有沒有毒與其頭型並非相關,頭呈三角形的毒蛇較常見的只有赤尾青竹絲、龜殼花類,呈圓形頭的毒蛇則有雨傘節、眼鏡蛇等。萬一碰到了蛇真不知如何是好時,請聯絡動保處並現場留意蛇的去向、避免蛇不見了跑到更危險的地方。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捉蛇是緊急業務,在接到案件後動保處會立即派員前往現場,而動保員抵達現場後會確保每個環節都符合安全規定後再行作業。他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嘗試自行捉蛇,應通報動保處後靜待人員前往,而當動保員在現場執行捉蛇作業時,民眾請依指示保持在安全距離。如需通報動物救援及捉蛇案件,可撥打動保處24小時通報電話02-29596353或1999市民專線。

新北市動保處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嘗試自行捉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捕捉蛇時技術跟工具皆需正確使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日行性蛇如黑眉錦蛇於日間出現曬太陽。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很多人有迷思,認為毒蛇的頭型是三角形的、無毒的是圓形,但是眼鏡蛇其實就是圓形頭的毒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