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美國當地時間2日抵達舊金山訪問,並在當地晚間舉行記者會。他強調,國民黨親美立場,從總理孫中山、抗戰到現在保衛台灣,都沒有改變過;對於港媒質疑台美關係提升,會不會擔心北京有些危險反應?朱則說,國民黨歡迎美國跟台灣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我們不會因為北京的立場或中共的立場而有任何退縮」。

記者會一開始,朱立倫說,非常謝謝舊金山僑界一大早5點多就到機場迎接他,接著到史丹佛大學胡佛中心跟很多學界朋友討論重要議題。並到舊金山華埠向總理遺像致敬。

朱立倫說,這次來美最重要目的就是在華府的駐美代表處要重新開幕;要讓美國美國朋友們聽到國民黨聲音、「瞭解我們從頭到尾一致的親美的立場是從未改變的。因為從最早本黨總理創黨開始,就是在火奴魯魯、就是在舊金山、就是在美國。同時當時他最堅定的立場,三民主義的跟原來林肯所主張的民有、民治、民享的理想是一致的。所以國民黨堅定的立場就是跟美國民主自由的立場是一致的。」

朱立倫說,創建中華民國、抗戰、保衛台灣、建設台灣的每個過程都跟美國的好朋友站在一起,所以親美的立場不會改變。也會把國民黨的想法與重要政策跟美國討論溝通,尤其目前區域和平最關鍵時刻,國民黨也可以扮演一個促進區域和平、台海安全、亞太安全重要角色。

朱立倫說,重返美國,告訴美國「We are here. We are back.」這是一個最重要的訊息。今天晚上就要飛到華府,會順便拜會美方朋友,包括行政、立法、學界、智庫、僑界各界朋友。再到紐約,然後最後一站會回到洛杉磯。當晚飛機再回台北。

朱立倫說,國民黨捍「衛中華民國、保衛台灣」這個立場也不會改變,因此,對自我國防要求、保衛台灣的力量的增進,這一點跟美方的想法應該是一致的。「但是我們同時一直認為,兩岸之間要保持能夠對話,而不要只是對抗,要能夠交流,不要一直交惡。這才是我們常講的,溝通協調會比所謂的熱戰對抗好很多。這些立場也跟美國拜登總統或國務卿布林肯一些談話是一致的」。

對於港媒青島日報提問,近年來美國不斷提高與台灣官方聯繫,目的何在呢?如果繼續往這方走,會擔心中國大陸有一些危險的反應嗎?朱立倫說,國民黨作為中華民國主要政黨,一定非常歡迎包括美國在內、全世界跟台灣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美方與我們政府,不管是現在我們沒有執政,或過去我們執政的時候,能夠提高更多的合作、更高層級的交流,這都是非常歡迎,絕對是非常歡迎。我們不會因為北京的立場或中共的立場而有任何退縮,我們還是堅定的立場,只要對台灣有利、對全體中華民國全體有利的事情,我們一定堅持到底」。

朱立倫說,這兩天台美經貿提升,這樣的架構,國民黨絕對歡迎。也希望將來能夠落實更多具體的工作。只要對民眾有利、兩邊企業有利,這些都是民眾所期待的。而所謂台美關係的提升,不只是民進黨執政的這五年,在馬英九執政的過去幾年當中,也是不斷的再提升。2024如果國民黨重返執政,希望這樣密切合作關係還是能不斷的提升。

朱立倫說,國民黨不是只會依賴台美關係,在整個區域安全、兩岸和平,不會只依賴台美關係。國民黨也會扮演重要角色,至少是一個和平的促進者,不會是一個麻煩的製造者。

朱立倫說,民進黨貼國民黨標籤從來沒少過。只要兩岸一接觸,他們就說親中、賣台;但事實上是為了愛台灣,協助台灣同胞、台商、學生在大陸,這些都是國民黨願意做,也不怕民進黨貼標籤。這幾年真正捍衛中華民國、真正打過仗的,上過戰場的,「也是我們國民黨」。民進黨只是用去中化、反中作為政治鬥爭手段,這點國民黨嗤之以鼻。

此外,國民黨文傳會也指出,朱立倫及訪團成員於美國西岸時間6月2日清晨6時、台灣時間2日晚間9時抵達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由從華府趕來的駐美代表處副代表黃裕鈞、海外部副主任鍾維君率領中國國民黨駐美國總支部超過20位海外黨員及僑胞到場接機,場面簡單隆重、溫馨感人。

鍾維君表示,非常歡迎朱主席來,上一次來舊金山是七年以前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僑界集會,沒想到朱主席一見面就記得,立刻提起這件往事,感覺就像昨天一樣,非常歡迎朱主席來到舊金山。

本次陪同朱立倫主席訪美成員,包括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國民黨國際部主任兼駐美代表黃介正、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國際部副主任翁聖博、國際部專員吳亮儀等工作同仁。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兼駐美副代表黃裕鈞已在美國並前往舊金山會合,國民黨立法委員、同時擔任組發會海外部主任的陳以信將在華府會合,全團共計8人。

林家興表示,後續則展開拜會舊金山當地智庫及僑社行程,除了將走訪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與當地台灣問題研究社群的專家見面外,也將拜會金山國父紀念館、洪門致公總堂、美洲合勝總堂及美洲秉公總堂等歷史悠久的僑社,最後於佛斯特市的Crowne plaza Hotel與當地僑胞舉行僑宴,也將會在僑宴前舉行公開記者會,和各界見面,表達此次訪美的期待。

此次朱立倫主席率國民黨訪美團將展開為期12天的行程,除走訪舊金山、華府、紐約、洛杉磯等四個城市外,也將親自揭牌國民黨駐美代表處的重啟,象徵國民黨「重返美國」、「我們在這裡」,加強與美方各界的溝通,傳遞國民黨降低台海風險、捍衛民主自由及追求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

舊金山僑界歡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圖:國民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