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仍在延燒,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日向盧森堡國會發表視訊演說時表示,目前全國約有20%的領土落入俄軍的掌控中。

澤連斯基指出,「截至今(2)日,約有20%的烏克蘭領土遭到占領與控制,換算下來約是12.5萬平方公里。這比整個比荷盧聯盟的面積來得更大。」

澤連斯基強調,目前戰線已超過1,000公里,前線從東部米達列斯地區延伸到烏國南部的尼古拉耶夫。曾是歐洲最強大的工業中心之一頓巴斯,在戰爭下「簡直被摧毀」,已成廢墟。

「死傷比蘇聯在阿富汗進行的10年戰爭及2次車臣戰爭更慘重。」澤連斯基表示,自2月戰爭開打以來,已有逾3萬名俄軍身亡。不過CNN表示,尚無法證實此數字。

澤連斯基敦促,應對俄國進行額外的制裁,並提供烏軍更多武器對抗敵人。

澤連斯基也邀請盧森堡首相貝托(Xavier Bettel)拜訪基輔,並協助烏克蘭加入歐盟。自2月起,澤連斯基已在全球數十個議會與機構發表演講,替烏克蘭爭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