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歐盟昨天舉行首次部長級經濟對話。中國駐歐盟使團對此重申「一中原則」,表示堅決反對與中國建交者,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中國駐歐盟使團今天上午以答記者問的形式,在官網回應稱,中國之前已表達過嚴正立場,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等「一中原則」。

這份聲明宣稱,「一中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歐建交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方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歐盟恪守「一中原則」,不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2日傍晚共同主持「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這也是首次部長、總署長層級對話,被視為台灣和歐盟關係獲致重大突破。

雙方在會中同意設立平台,以利工作階層持續討論,並在數位經濟、貿易便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等議題進一步討論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