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日)質疑,衛福部火速核准的福吉美唾液快篩,無法準確驗出Omicron病毒,原廠說明書中僅顯示,能驗Alpha、Beta、Gamma與Delta的病毒株,就是沒有提到Omicron。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食藥署檢驗過Ct值24以下就能驗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及看法,他認為就是「敏感度不夠」,應該要能測到Ct值30。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質詢提到,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福吉美唾液快篩驗不出Omicorn的爭議,指揮中心指有新的變異株出來,以前的仿單就不會提到,柯怎麼看這件事?假如某牌快篩試劑只測出Ct 24以下,是否會對整體防疫造成負面影響?柯文哲直言,「會!就是敏感度不夠」,最起碼要測到Ct 30才算標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認為,若Ct值24至30之間的確診者測不出來,恐怕會漏掉很大一部分。

徐巧芯表示,最近看到很多確診者反應,因為病毒量不高,所以用唾液快篩時沒有測出。她說,國內所有進口試劑似乎都沒有做自主測試、發布報告,但無論是澳洲、歐盟及德國等,都有相關單位把目前市面上的快篩試劑送驗,並取得相關國際數據,一次性公布出來,讓民眾能檢視購買的快篩試劑敏感度、變異度相關數據,這做法是否在台灣有其必要?

柯文哲對此表示同意,他認為「應該要做」,並提到看過德國有做相關報告,公開出來會比較好。

徐巧芯也問,是否認為國內快篩品牌數量相較其他國家來說算過少?柯回應,不知道,如果喜歡好的,進幾個也是可以,太多種也不一定好,但藥品進口不是他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