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1日)晚宣布台美經貿重大突破,將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民眾黨對此肯定台美雙方機關共同合作達成外交成果,但也提醒,針對倡議將包含的11項議題,是針對我方需求還是迎合美國要求?民眾黨也呼籲,政府應說明清楚各項議題可能會對我國產業帶來何種利益或衝擊。

台美昨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強調,這是台美經貿關係重大突破,台美將啟動貿易談判,以便在未來獲得高標準、具經濟利益的貿易協定,並會在此目標之下展開11項議題談判,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貿易、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雙方並同意首次會議將在月底於美國華府舉行。

民眾黨發布新聞稿指出,首先要肯定台美雙方相關機關共同合作,達成此項外交成果,雙方涉外與貿易談判相關人員的努力值得鼓勵。這個協議是雙方共同努力,得來不易的成果,但仍有幾個方面需要注意。

民眾黨表示,首先,本次雙方尚未簽署任何備忘錄或協議,國會也還沒有授權美國政府針對關稅減讓與台灣進行談判。而針對倡議將包含的11項議題,是針對我方需求還是迎合美國要求,以及各項議題可能會對我國產業帶來何種利益或衝擊,還需要政府說明。

民眾黨也提到,另根據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的回應,經濟部長與次長昨日致電16個公會,傳達政府要先進行一個不觸及關稅的貿易談判想法,這表示政府事前並未與產業界進行溝通,而是先與美方進行磋商,因此民眾黨要呼籲政府應該持續與國內各產業界保持溝通,聆聽業者心聲,以確保未來貿易談判或對話過程可以為台灣產業爭取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