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衞省統合幕僚監部通報,4艘中國解放軍軍艦1日上午通過鹿兒島縣奄美大島與橫當島之間的海域,從東海進入太平洋。推測與日前解放軍東部戰區回應美軍「林肯號(CVN-72)」、「雷根號(CVN-76)」在沖繩東南方海域演習,宣稱「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一事相關。

根據日本監控報告,包括「052D型」導彈驅逐艦「廈門號(舷號154)」、「054A型」導彈護衞艦「濱州號(舷號515)」、「903A型」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號(舷號904)」及「071型」綜合登陸艦「四明山號(舷號986)」等4艘解放軍軍艦,在1日上午9時被海上自衛隊發現在奄美大島西北約120公里海域,由西向東航行。日本派出補給艦「摩周號(AOE-425)」和P-1海上反潛巡邏機監控。

值得關注的是:5月31日中國《解放軍報》才報導「某驅逐艦支隊近日在東海實戰演練」,而文中提到的軍艦正是穿越日本島鏈的「廈門號」和「濱州號」。若本航程為前述實戰演練之延續,則顯示解放軍訓練強度擴增,非以「應戰」為要求,而實際存在假想切斷美日援台的可能。

日本防衞省統合幕僚監部通報,4艘中國解放軍軍艦1日上午通過鹿兒島縣奄美大島與橫當島之間的海域,從東海進入太平洋。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