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穎:今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醫師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主持的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時指出,他表示這波疫情發展雖都在預料內,只3個狀況未預料到:包括高原期比想像中長、兒童腦炎個案偏多、死亡個案集中發生在前五天,針對死亡個案集中發生在前五天,有人質疑是醫療處置慢導至,但李秉穎認為,這反而是醫療處置得當的信號。

雖說放鬆檢疫措施就會有一波疫情,李秉穎表示但這波疫情高原期持續較久是沒預估的狀況!不過他也強調,先前也曾推估過這波疫情非以高山式的暴增、而是用丘陵式的緩升緩降,他認為台灣民眾自主防疫讓確診數限縮在一定範圍內,是好的跡象。

另一個是台灣兒童腦炎發生率比其他國家高,目前已經有相關單位進行基因定序等研究,希望可釐清台灣兒童猛爆性的腦炎個案發生機率偏高的情況,但即便如此,他坦承回到「時空倒轉到4月,我們要怎麼預防兒童的腦炎,我不知道有什麼辦法」,目前預防腦炎惟一方法就只有預防感染,可能只有停課或打疫苗等方法,如同腸病毒71型疫苗能做的只有發現病例、隔離病例,嚴重時只能讓幼兒園停課,武漢肺炎也是同樣道理。

另一個沒想到的狀況是台灣死亡個案都集中發生在前五天!比其他國家多,目前有人認為為醫療處置慢導致。李秉穎表示,這反而是醫療處置得當的信號,他表示過去新冠病毒死亡都是在一週才惡化,現在民眾多已接種疫苗,打疫苗與口服藥可以預防高風險者重症,但都要感染後約2~3日才會有結果,表示目前立即死亡的個案,就是疫苗與口服藥物無法及時挽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