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昨晚宣布將與美國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國民黨就急著唱衰台美關係,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李妍慧今(2)日表示,台美預計於六月底進行「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經貿30年來的重大突破,可望深化雙邊經貿關係的具體做法,其內容包括:法規、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數位貿易等11項貿易談判。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發訪美之際,國民黨就急著唱衰台美關係,難道這就是朱立倫所謂「重返美國」的態度?國民黨又要再次用兩面手法欺騙社會嗎?

李妍慧指出,從TIFA會議的復談、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以及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一直到昨晚行政院記者會宣布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明確提出11項具體的談判內容,是有節奏的在拓展台美貿易進程,絕非如國民黨「酸葡萄」言論,批評沒有具體進展實質內容。

李妍慧強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除了國民黨唱衰外,國內產業界都給予正面的肯定,例如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政府努力建立與美方的對話管道,仍值得高度肯定。」全國工業總會也認為,台美經貿倡議談判議題,接近印太經濟架構(IPEF)觸及的格局,有助於台美方談判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此外,國內多位知名經貿學者認為,月底將舉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具前瞻性,有助於台美貿易合作更深化互動,例如中經院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更認為,這次倡議要談判的議題,已達到與歐盟、英國談判相同水準,已經認定台灣是「貿易盟邦」層級。

李妍慧表示,台美之間的關係,不論是外交還是經貿發展,這幾年來,都是往正向且緊密的方向前進,奉勸國民黨不要一直用酸葡萄言論,看衰台美間的正向發展,更不要一面在台灣顯露親中立場,一面要去美國表演親美態度,大玩兩面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