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兩國深化新的經貿合作關係今(1)晚有重大成果宣布,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晚間與美國副貿易代表比安奇(Sarah Bianchi)就台美經貿合作進行對話,並於今晚8時40分在政院新聞中心舉行「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重大成果記者會」,宣布雙方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展開11項議題的談判,首次會議月底在華府舉行。

行政院今晚的記者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主持,鄧振中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

由於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鄧振中5月20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正式舉行的前一天展開雙邊會談,兩人在泰國的這場會晤討論台美經貿等議題,並敲定數週內再度舉行會談,因此鄧振中今晚先與比安奇舉行視訊會議,並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暢議」,為台美經貿談判邁出一大步。

鄧振中指出,在這個目標下,要展開11個議題的談判,包括:貿易便捷、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雙方同意這個倡議的第一次會議,本月底在華府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