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最新大片「捍衛戰士:獨行俠」全球票房以 2.6 億美金 (約台幣 75.5 億) 登上票房冠軍,也成為「阿湯哥」湯姆克魯斯從影以來最佳拍片票房紀錄。但這部電影至今未獲得中國電影審查機構允許上映。美國影評人表示,好萊塢已經發現,「不需要中國市場也能獲得巨大成功」。

前作「捍衛戰士」是紀念美軍巡洋艦加爾維斯敦號 1963 至 1964 年遠東巡航任務,行經日本、台灣等地,所以阿湯哥飾演的男主角身穿的外套上繡有「中華民國、日本、美國、聯合國」四個旗幟。但捍衛戰士 2 在 2019 年發布的預告片中,被發現撤掉中華民國和日本國旗,當時被認為是好萊塢為迎合中國審查而作出改動。

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批評,北京要求好萊塢嚴格的以正面形象表現中國,還利用經濟條件和巨大的市場影響美國工商業,「北京的審查人員對於批評中國的影片很民感,那怕批評方式很溫和,都要求改正或直接禁止上映」。

但情況因為疫情而出現改變,儘管美國的影院也曾因為防疫宣布關門,但隨著逐步共存,美國的經濟和生活也恢復正軌。但中國的清零政策導致至今仍有大量民眾因為封控無法正常工作、生活。

而中國每年只給外國電影 34 部上映配額,加上官方鼓吹愛國主義和民族情緒,許多中國國產電影淪為黨的價值觀宣傳片。美國電影界已經發現,中國市場不再是可以撈取鉅額票房的地方,但沒有中國,美國電影還是可以在全球取得巨大成功。

福布斯的影評人斯科特·門德爾森(Scott Mendelson)表示,能上映的「蝙蝠俠」和「秘境探險」在中國的總票房均低於 2,500 萬美元。捍衛戰士 2 曾想妥協於中共審查,但在受阻後拒絕再次低頭。門德爾森表示,這次的巨大成功已經證明了「好萊塢不再需要中國」。

「捍衛戰士:獨行俠」在中國、俄羅斯以外的全球市場上,兩天就獲得 1.51 億美元的收入,至今已經超過 3 億美元,而先前因為預告片中出現「大紀元時報報箱」被禁止上映的「奇異博士 2 」,也在沒有中國市場的情況下獲得近 9 億美元。

「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遭中國禁演,迪士尼CEO卻稱「即使沒有中國市場,相信迪士尼也能成功」。 圖:翻攝Marvel臉書

全球票房高達 18 億美元的「蜘蛛人:無家日」,在被中國禁止上映之前並沒有爭議消息傳出,甚至並非迪士尼影業發行,但最終也沒能獲得上映機會。據傳中國有異議的原因,是因「無家日」片中太突出自由女神像,甚至要求片方移除有自由女神像的片段,但遭到索尼影業拒絕。

加拿大《漫畫書資源網》報導稱,「好萊塢電影討好中國共產黨的日子必須結束了,它們可以在沒有中國審查機構的情況下取得成功。」

中國 2021 年和 2022 年收入最高的電影是「長津湖」和「長津湖 2 」。票房分別獲得 9.11 億美元和 6.11 億美元。

蜘蛛人無家日竟因畫面中出現太多自由女神的場景,而在中國大陸遭禁。   圖 : 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