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邁向與病毒共存之際, 0至5歲的幼兒仍無法打疫苗,5至11歲孩童疫苗的施打率也偏低,在疫苗施打率提高前,為了避免再度發生幼兒悲劇,立委郭國文台南市幼托教育創新協會理事長藍美秀等人今(1)日呼籲政府增加幼托單位快篩試劑,保障幼童安全,並杜絕兒童防疫假消息,以免造成家長和社會的恐慌。

隨著政府邁向與病毒共存政策,每日確診人數與染疫風險都持續上升;然而,0至5歲的幼兒仍無法打疫苗;5至11歲孩童疫苗的施打率則偏低,六都都落在5成以內。在疫苗施打率提高前,為了避免再度發生幼兒悲劇,立委郭國文、台南市永康區議員參選人黃肇輝偕同台南市幼托教育創新協會、台南市幼稚教育學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地方政府強化防疫措施。

郭國文肯定衛福部推出免費提供快篩試劑政策,但他憂心試劑數量不足以落實托育中心的防護作用,恐怕是美中不足之處。

台南市幼托教育創新協會理事長藍美秀表示,自己的幼兒園、托嬰教職員自主規定,每週日晚上快篩陰性才可上班,一個月固定5劑,如再加上不定時有確診者,停課、復課也需快篩,保守估計每個月要10劑才夠用。

台南市教育局回應,針對幼托環境缺乏快篩試劑,市政府內已有多次討論,但考量0到5歲嬰幼兒用唾液快篩精準度及中央已有配發計畫下,必須進一步與社會局協調,評估是否採購及提供快篩試劑。

社會局專門委員曾淑如回覆,目前市府採買能量有限,將會積極媒合民間企業資源,並於疫苗分配時優先考量嬰幼托中心需求。

另外,目前提供的快篩試劑仍以鼻腔取樣為主,對於0到2歲鼻腔脆弱的嬰幼兒來說,操作不當會造成傷害。藍美秀對此建議,政府優先提供唾液快篩給托嬰幼兒,避免不當使用反而釀成悲劇。

黃肇輝表示,自己有個4歲的女兒,身為家長當然會擔憂,尤其近期攸關孩童防疫的假消息非常猖狂,除了防病毒還要對抗不實訊息,對家長而言是雙重疲憊。

因此,除了加強教師檢驗來避免病毒進入托育中心外,郭國文與黃肇輝也共同捐出10箱,超過3萬片兒童口罩,給台南市幼托教育創新協會與台南市幼稚教育學會,盼透過實際行動,展現對幼兒防疫的注重,並避免假消息加重防疫的負擔。

郭國文說,「很多孩子都走了」的操作明顯是有組織、有目標的惡意散播,意圖傳遞恐懼,更要分化台灣社會。他接到不少家長的陳情,都相當擔心托嬰中心小班制的空間容易交叉感染,所以希望政府提供更多協助,來消彌家長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