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持續施打中,台北市預估到6月3日前覆蓋率可達52.67%,市長柯文哲今(1日)說,他發現歐美國家兒童疫苗施打率都沒超過50%,台灣可以打到50%算高了,只能盡量呼籲,但還是交給家長決定,畢竟台灣還是民主國家。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指出,台北市兒童5至11歲疫苗全面規劃、儘速接種,預計6月3日前全接種完畢後,覆蓋率可以達到52.67%。而從5月5日開始打莫德納半劑,2、3週後的5月26日開打兒童BNT,因此莫德納的接種抽單率很高。

蔡炳坤表示,截至昨天(5月31日)止,合計莫德納占學童39.66%,而兒童BNT則持續穩定成長,莫德納在這波因為受到兒童BNT進來的影響,成長速度很慢,可是兒童BNT從第一天打,一路不斷提升,北市有信心到6月3日為止,讓台北市5至11歲所有想接種的都可以接種完畢。

柯文哲認為,每次說要解決台灣問題前,可以先參考其他國家,特別查一下,其實歐美國家兒童疫苗施打率都沒超過50%,台灣打到50%也算高,新加坡很高有到77%,但美國大概30%、加拿大40%、歐盟35%。

柯說,疫苗也是要家長同意,所以盡量呼籲,但還是給家長決定,畢竟台灣還是民主國家。

針對中央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設立兒童疫苗接種站,卻遭柯批評「白痴命令」,北市議員苗博雅批評,柯市長可能一心想靠近總統大位,「跟市民的距離稍微遠了一點」。柯文哲回應,不見得每個人問的問題都要去回應,本來打疫苗就有按照原來時程、發家長同意書,在家長充分被告知狀態下,畢竟台灣不是極權國家,把小朋友抓來,不分青紅皂白全部打,要有同意書才打、也盡量宣傳。

柯文哲強調,家長同意書約52%同意子女打疫苗,看其他國家也差不多這樣,除非國家動用公權力,在小學階段,50%大概是世界標準。

台北市兒童疫苗校園預估施打人數、百分比。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一位小女孩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害怕的嚎啕大哭。由於小朋友太過害怕打針,她的爸媽只好先把她帶回休息區,等待心情平靜下來。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