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 Joe Biden ) 當地時間昨  ( 31 ) 日會見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主席鮑威爾 ( Jerome Powell ),拜登表示將會尊重美聯儲的獨立性,也宣布美聯儲將使用其政策工具應對通貨膨脹的問題。

拜登表示,他的首要任務是遏制物價上漲,但這主要是美聯儲的職責範圍。外界則認為,拜登是為了 11 月的中期選舉,轉移自己遏止通膨的責任。這是拜登繼 31 日宣稱槍枝管制是國會的責任,他不能逕自發布命令後,又一次避開對重大政策的承擔。

拜登強調,計畫是解決通膨問題,會先從尊重美聯儲、尊重美聯儲的獨立性開始,並稱自己已經這樣做,未來還會繼續這麼做。拜登也提到,總統的職責是為美聯儲「提供他們所需要的空間」,並且表示「不會干涉他們的重要工作」。

美國民調顯示,物價飆升是選民最關心的問題,而拜登政府需要對通膨負起很大的責任。

白宮近期的發言,也傾向將抗通膨的責任放在美聯儲身上,拜登也在評論文章中表示,美聯儲需要負起控制通膨的責任。

拜登也提出抑制通膨的計畫,首先是表明美聯儲有責任控制通膨,並稱前幾任總統都在通膨期間不恰當的影響美聯儲的決策。

其次,拜登稱需要採取一切可行措施,讓美國家庭能夠在負擔起商品和服務,並隨時間推移,提高經濟生產能力。最後,拜登表示需要繼續減少聯邦的財政赤字,緩解價格壓力。

在拜登與鮑威爾會面後,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勞斯表示,白宮正在考慮緩解通膨的措施,包括降低關稅,「寬鬆的關稅可能會緩解通膨,至少可以降低幾個基點」,他也認為,拜登與鮑威爾的會面很有建設性,也關注到全球經濟的前景。拜登也強調,會給美聯儲應對通膨需要的空間。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