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六四」接近和中共二十大召開,中國對於網路言論的管控又再度縮緊。日前一名微博意見領袖轉發央視新聞「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配文寫上「那你倒是交棒啊!」,暗指國家主席、總書記習近平該退位,其帳號卻立即被官方封停。

粉絲數量不少的微博大 V 「馬特特特別胖了」日前轉發了一條央視新聞的微博「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並附帶一句評論「那你倒是交棒啊!」,暗指習近平該退位,換人上台。而他的微博帳號馬上就被官方封停,現在也搜尋不到相關帳號。

習近平從先前就積極布局,想在二十大爭取連任,在中國的網路長城之內卻成為敏感話題,無法討論,在海外有不少人對於習近平的連任計畫有不同看法。

中共最近對網路言論與出版刊物進行嚴格審查,與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關係密切的《多維新聞網》最近刊出討論「習近平接班人」的文章,3 天後就被勒令停刊。

億萬富翁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近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表示,堅持清零防疫政策等一系列錯誤,可能會使習近平失去影響力,影響他連任的計畫。

今年年初,上海封城、俄烏戰爭之前,索羅斯就曾說過,房地產危機、國內疫情、黨內出現敵人和生育率下降等,都是對習近平很不利的因素。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也表示,過去十年內,習近平已經將黨內的反對者清除得差不多了,加上習手上仍有槍桿子,現在的中共高官根本沒人能動他。

《大紀元時報》也報導稱,習近平確實有犯下錯誤,但是否會影響他連任,還是要看黨內其他勢力如何跟他博弈。報導也提到,如果習近平最後成功連任,必定會回頭收拾他的對手,這就是中共特色的政治鬥爭。

中國總理李克強(前排左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疫情與經濟孰輕孰重,被爆「不和」,正在讓中國陷入癱瘓。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