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進展不順,先前無法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便把重心轉移到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烏克蘭情報機構截獲兩名俄軍高官對話內容,他們不滿俄軍高層的指揮和領導,大肆批評普丁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無能又外行,更直指普丁是個「混蛋」。

俄羅斯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俄軍就一直計劃以「閃電戰」奪下首都基輔,但這些計劃沒有實現,3個多月來,烏克蘭軍民奮勇保衛家園,俄軍戰損持續擃大,傳出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無法接受,不僅親自在幕後指揮烏東頓巴斯作戰,還出手整肅多名高階將領,但效果似乎有限。

烏克蘭媒體公布一段兩名俄軍高官的對話內容,身分據傳是俄軍上校弗拉索夫(Maxim Vladimirovich Vlasov)以及軍醫科夫通(Vitaly Kovtun),他們對於俄軍高層的指揮調度和領導感到相當不滿,痛批普丁和紹伊古對戰事都是「無能的外行」,還怒罵普丁是個「混蛋」,在作戰指揮和領導上無能至極。

弗拉索夫和科夫通抱怨,認為俄羅斯將軍們不知道如何作戰,也消極應戰,更批評俄軍高層連大規模轟炸都不會,他們在通話中強調俄軍應轟炸烏克蘭各大城市,包含首都基輔。然而,烏俄戰爭進入第3個月,期間俄軍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烏克蘭飽受戰爭摧殘,卻更加深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