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民調顯示,高達9成受訪者認為,日本應該為中國可能發動對台灣的攻擊做好準備,其中更有逾4成民眾認為應該修訂日本《憲法》,讓日本得以軍事干預台海戰事。《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這個數字非常驚人,應該遠遠超過日本政府對台海局勢的風險評估,他認為台日民間的互動互信,可望推動日本政府在政策上做出改變。

《日經亞洲》在5月27日至29日的民調顯示,萬一中國引發「台灣緊急事態」,有超過9成受訪者認為日本應該做好準備,60%的受訪者認為日本應該具備反擊能力,只有4%受訪者認為不需要。

矢板明夫在臉書上表示,據他接觸的大部分日本人都認為,作為東北亞最大民主國家的日本,又在歷史上與台灣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應該在保衛台灣一事上做出一定的貢獻。

此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鄰國波蘭對烏國提供包括收容難民、經濟與軍事等各方面的援助,日本很多保守派人士認為,按照日本當前的法律,很難做到像波蘭那樣的程度支援台灣。矢板明夫透露,他觀察到以自民黨為首的幾個政黨,都把「修改相關法律」放進他們今年7月的選舉政見中。

不諱言地,近年來的台日關係,主要還是靠民間的力量在推動。矢板明夫指出,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台灣的馬英九團隊與日本的民主黨政權都親中,當時並不積極交流,但台灣民間募到200億日圓幫助日本災後重建,深深感動全日本國民。

災後民間互動更加頻繁,即使官方上交流有限,日本政府從感謝311援助獨缺台灣,到近來接連捐贈台灣疫苗,矢板明夫指出,台日互動越來越親密,可預見的是,民間的互信關係,會推動政府做出政策上的改變。他希望這次民調結果,能為日本政府挺台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