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30日依法解散,在提交的任務總結報告中規劃中正紀念堂轉型中長程計畫,包括大廳蔣介石銅像應移除、堂體功能及外觀應改造、園區整體崇拜軸線應破除等建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批評,「我們政府是吃飽太閒嗎?」;對此,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31)日發表聲明表示,蔣萬安日前才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台灣建設紀念館」的想法,卻突然「半暝反症」又轉向,痛斥蔣萬安是為騙選票發誑語、自我打臉的「假掰政客」,重申中正紀念堂堂體內的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聲明全文:

力駁「蔣介石第四代?蔣萬安之誑語」的嚴正聲明
促轉會已經宣告解散,代理主委葉虹靈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遞交的任務總結報告中,包含中正紀念堂轉型中長程六年計畫,促轉會也曾建議移除大廳蔣介石銅像等。

然而,原本主張轉型「台灣建設紀念館」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卻突然半暝反症,基於選舉慣用的騙術又轉向狂言說「絕對不容許任何一個個人政黨,或少數官員可以任意片面決定它的改變,難道這是政府現在要關心,優先處理的事情嗎,我們政府是吃飽太閒嗎?」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有責任對這位「假仙冒牌的蔣介石第四代?」之狂亂發言給予當頭棒喝。

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總統之際,就將「轉型正義」去除威權象徵列為重要政見之一;2016年的雙十演說中再次強調「我們推動轉型正義。新政府要給予臺灣的民主政治一個嶄新的開始,給年輕人一個健康多元的民主政治,這就是推動轉型正義的真諦。」

是的,為了台灣民主環境得以長治久安,轉型正義是萬萬不可打折扣的一項重中之重的巨型工程,更不容許任何假掰政客為了欺騙選票而總是九彎十八拐地自我打臉。

蔣介石這個人既然在2007年行政院認證為「228大屠殺事件的元凶」,黨國極權統治的殺人兇手,又是壓迫體制下對人權嚴重侵害的屠殺者,中正廟矗立的大銅像卻猶然昂然屹立,對於一個高喊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而論,絕對是個貽笑國際的大恥辱。

蔣萬安自稱是蔣家第四代,雖然至今,蔣家正統並未接納或承認伊為蔣氏後裔,但這是他們的家族糾紛,外人實在沒必要輕予置喙。可是既然其發言已觸及到台灣的歷史正義與政治道德的嚴肅領域,我們就絕不能容許他胡言亂語。

謹代表二二八家屬們藉此再次重申:對「中正紀念堂堂體內蔣介石銅像一定移除」,「銅像在尚未移除前大廳大門應先關閉」,「三軍儀隊移至自由廣場牌樓下操演」。「兩蔣遺體須限期處理,由家屬領回,不該由政府承擔」,「並加速將中正紀念堂轉型為民主歷史記憶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