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後,民主國家群起抵制,上百家跨國企業響應國際制裁,已退出俄羅斯市場,但台灣MSI微星科技(2377)一直未表態,遭點名為「無視退出要求」的企業;經濟民主連合今(31)日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身為微星股東的勞動基金運用局,應督促微星公司就其在俄羅斯的營運採取具體措施,以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各民間團體並在記者會後前往勞動基金運用局辦公室遞交陳情書。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今年3月,耶魯大學宋能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教授點名華碩、宏碁、微星3家台灣企業應暫停在俄羅斯的營運,以表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抗議。其中華碩與宏碁已分別聲明停止出貨俄羅斯與暫停俄羅斯業務,微星公司至今僅泛泛聲明「公司一向遵守國際貿易法規及各國法律規範 ,這次俄烏人道危機爆發之際,所有對俄羅斯之銷售及營業,均恪守國際間相關法律規定及決議,並重視人道關懷及員工安全。」

許冠澤指出,微星不但仍在耶魯大學名單上被列為「無視退出要求」的企業,對烏克蘭全國三分之二陷入俄烏戰爭危機中的兒童更沒有任何正面支持措施及回應說明;當同時被點名的宏碁及華碩已經暫停對俄羅斯的營運及出貨,微星仍「無視退出要求」,顯然不在乎自己在CSR報告書中對於「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剝削、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的承諾,不在乎其在俄羅斯出售或維修的電腦是否被俄羅斯軍方運用,使其CSR承諾只淪為妝點門面的工具。

經民連國際倡議部主任歐栩韶呼籲,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應履行對「社會責任投資」的承諾,以股東身分就微星公司持續不願對烏克蘭境內兒童保護及企業社會責任議題作出正面回應一事表達立場,並於股東會發言及提案,要求微星公司停止對俄羅斯軍方及政府出售及維修電腦。若該公司已停止與俄羅斯軍方及政府間的業務往來,也應將此重大事項於股東會報告,並要求耶魯大學更正,以免台灣的國際形象一起背黑鍋。

歐栩韶提及,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中心在金管會指導下,結合其他相關機構參酌國際推動經驗與我國實務所發布的〈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鼓勵運用自有資金或集結客戶、受益人資金進行投資的「資產擁有人」等投資人(如運用局),運用其專業與影響力,善盡資產擁有人或管理人責任,以增進本身及資金提供者之長期價值。既然勞動基金運用局知道自己身為機關投資人的責任,也明白股東行動的重要性,就應在股東會上以股東的身分要求、督促微星公司對於烏克蘭的兒童保護與企業社會責任議題做出正面的回應。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提醒,2020年行政院就已經公佈「國家企業人權行動計畫」。這個計畫不應該只是一個書面的說明,更應該思考如何使得各家企業有所積極作為。從國際發展趨勢來看,不管是聯合國盡職調查的相關指引,或是各國立法的趨勢,都再再凸顯個別國家企業不應該去忽視人權侵害的相關事件。不只是企業內對勞工的待遇,或者企業對環境保護的意識,而是在整個國際裡面也要有一個衡量的指標。如果企業無視國際的呼籲,而持續在國際人權重大事件裡面毫無作為,那未來有可能被列為所謂的「骯髒名單(dirty list)」。

孫友聯強調,既然台灣2020年已經公布了國家人權計畫,頭過了身體也要跟著過。整體各項基金的社會投資和被投資公司所應盡的義務都應該更法制化,不應該只停留在守則和社會宣示。微星的例子正好是檢視「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能不能落實的一個指標,更是國際上所關注的議題。呼籲勞金局要落實自己所提出的政策,更應該以「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作為指導,要求微星必須要有更堅決的作為。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呼籲,基於之前華航罷工事件運用局的出手,以及挪威主權基金介入違反人權的台灣紡織業者年興的案例,運用局應遵守「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的原則四和原則五,派員參與微星的股東會去與公司的經營階層溝通,當微星在俄羅斯侵略戰爭的議題有重大違反公司治理原則或損及運用局受益人之虞時,應適時調整投資決策,且不排除聯合其他投資人共同表達訴求,發揮機構投資人的影響力,且應該在微星的股東會積極參與和投票,以履行股東行動主義。

經濟民主連合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督促微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勞動基金運用局責無旁貸」記者會。   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