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制裁,西方國家也呼籲拒買俄國石油、天然氣。歐盟今 ( 31 ) 日好不容易才達成了對俄羅斯的禁油令,要限制俄國石油 2/3 的進口,但有外媒揭露,印度自 2 月 24 日以來,已經收到 3,400 萬桶打折的俄羅斯石油。

《路透社》援引金融數據服務商 Refinitiv Eikon 的報導稱,自戰爭爆發以來,印度大量收購俄國石油, 5 月份俄羅斯已經向印度供應了超過 2,400 萬桶石油,高於 4 月的 720 萬桶和 3 月的 300 萬桶, 6 月俄羅斯將向印度供應約 2,800 萬桶石油。

《今日俄羅斯》( RT ) 報導稱,俄羅斯平均每月向印度出口 96 萬桶石油,而本月的出口量大約是這一數字的 25 倍。

《路透社》也查證政府數據,2 月 24 日至 5 月 26 日期間,能源進口激增推動印度從俄羅斯進口的商品總額達到 64 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 19.9 億美元。

但印度政府尚未建立對俄正式的支付機制,印度對俄羅斯的出口與去年同期下近 50% ,為 3.707 億美元。

印度也因為沒有跟西方國家抱團制裁俄羅斯而備受抨擊,前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就對印度喊話,稱其購買俄國石油不會違反美國的制裁,但印度需要「考慮移下你應該站在誰那邊」,也警告印度繼續購買俄國石油,就是在支持入侵的惡劣行為。

但印度當時就表示,會繼續從任何最符合其利益的來源進口能源,「合法能源交易不應被政治化」。

印度官方也表示,將會繼續購買打折的俄羅斯石油,突然停止購買可能會推高消費者的成本,印度作為全球第三大的石油進口國,仍希望能以每桶不到 70 美元的價格從俄羅斯進口石油。

俄羅斯石油的 PCK 廠。   圖:翻攝自PCK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