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科書近日被爆出有不恰當內容,引起爭議,課文出現「打老婆」,插圖則是有「襲胸」、「掀裙」的場景。課文甚至說丈夫打老婆之後,兩人和好如初,一切跟沒發生一樣,引發網有強烈反彈,中共教育部表示會嚴格審查。對此,《大紀元時報》政治評論員秦鵬今 ( 31 ) 日直言,現在暴露出的問題,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並分析有三大原因導致這個狀況。

中共教育部 28 日發布聲明,針對受到關注的數學教材插圖,會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重新組織專業力量繪製教材插圖,確保 2022 年秋季學期開始使用新教材;將組織專家團隊將嚴格審核把關重點是教材內容、插圖,發現問題立即整改,確保教材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符合大眾審美習慣。

中共教育部 30 日又再次強調,已部署開展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全面排查工作,對存在違紀違規問題的責任人將嚴肅追責問責,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絕不姑息。調查處理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秦鵬指出,教材的插圖問題已經存在多年,且書中左上角還有「教育部審定」的字樣,他直言,如果不是網路迅速發酵,教育部這次可能根本不會進行審查。

中國國家教材委員會主任由主管教科文衛的副總理孫春蘭擔任,副主任則是由時任教育部長陳寶生、中宣部副部長王曉暉、國務院副祕書長丁向陽擔任。秦鵬質疑 :「這次中共官方的調查,會追究負責人孫春蘭的責任嗎?」

秦鵬認為,現在暴露出的問題,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至於原因有三:

第一是利益。中國教科書一直有幾家出版社競爭統編教材,但近幾年被壟斷,所以導致內容品質每況愈下。

第二,政府更重視政治灌輸,道德教育相對被排在後位。秦鵬直言:「中共要求學生們一味聽黨和領袖的話,那麼接受了傳統美德、美育的人,自然會知道這些灌輸是沒有邏輯、荒唐可笑的,所以中共才會把類似岳飛等故事從教材中剔除,留下的當然就更多是相對低俗的了」

至於第三則是領導的審美。秦鵬表示,中共領導人的審美基本上都是文革風,或者澡堂風,有文化有造詣、學貫中西的幾乎沒有,被選中的都是最醜的那一套,例如 2021 年奧運會的設計青花瓷、央視新辦公大樓大褲衩,人民日報社的建築,以及廣西新媒體中心造型「一柱擎天」。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   圖:翻攝自@Wong666V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