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source:行政院/總統府

文/蔡岳霖

藝人郭彥均臉書發文「很多孩子走了」,即使事後刪文道歉,風波持續延燒。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被問到該議題時表示,針對不實謠言會究責,此番說法立即引起高度討論,同時也造成反彈聲音;隔天,蘇貞昌進一步解釋「不針對任何人」。除了蘇貞昌之外,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希望能減少對立」,但仍不少網友湧入蔡總統的臉書留言,拉抬出一波網路聲量討論。

蘇貞昌「究責查辦」聲量飆!網友聲援怒火燒到蔡英文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日期:2022/04/30~2022/05/29)近一個月的數據來看,行政院長蘇貞昌在5月28日聲量幾乎可說是直線上升,飆上8萬9964筆,主要是因為當天蘇貞昌受訪時回應郭彥均發文事件,表示類似謠言、有明顯操作痕跡,非常不法不宜,引起社會恐慌大可不必,我們會加以「究責查辦」。蘇貞昌的這番回應說法,立刻引起高度討論,尤其是「究責查辦」這句話,更是引起不小爭議,臉書慘遭出征,接著29日緊急滅火,重申「請權責機關公正辦理就好,不針對個人。」

除了蘇貞昌之外,總統蔡英文也出現一波討論度。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日期:2022/04/30~2022/05/29)近一個月數據來看,總統蔡英文29日聲量共有4萬4286筆,從趨勢線圖可看出網路討論度拉抬一波。因為近期兒童染疫、兒童疫苗話題,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會強化兒童防疫量能,也希望提供兒童防疫資訊,協助爸爸媽媽參考,緩解大家的疑慮,同時也在最新一集的podcast,特別邀請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醫師,進一步向大家說明。結果,引來大批網友湧入留言,除了支持蔡英文的聲音之外,同時也有很多網友不滿近期的防疫相關政策以及郭彥均事件,更有網友留言總統並沒有表態支持言論自由,而這也是蔡英文總統繼520當天去了桃園、新北視察防疫前線,卻沒有去台北、新北引起討論,近期再次防疫相關議題,使得聲量衝上高點。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受到郭彥均事件影響!蘇貞昌引發討論、爭議  網路好感度減17%

再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日期:2022/04/30~2022/05/29)近一個月的數據,來看看行政院長蘇貞昌,原本在4月30~5月25日,網路好感度比值可以來到0.75,隨著拍板振興方案、發免費快篩好感度比值原訂應該能持平,卻因為查辦郭彥均,導致好感度比值降到0.62,換算下來降幅將近一成七。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郭彥均事件燒到政壇!蔡英文臉書網友湧入留言 網路好感度降25%

郭彥均事件這把火,燒到政壇!《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日期:2022/04/30~2022/05/29)觀察分析,總統蔡英文近一個月的網討論的,基本上維持在高聲量狀態,而在郭彥均事件爆發後,短短4天內,網友們對於蔡英文的討論幾乎都聚焦在郭彥均事件、疫苗、言論自由議題上,雖然這4天聲量並非近期最高,但討論的話題相當聚焦。

蔡英文總統過去一個的網路好感度比值部分,平均大約都能維持在0.78,但郭彥均事件爆發後4天內,好感度明顯下滑,降到0.58,換算下來降幅超過25%,和蘇貞昌相比較,就此單一事件來看,蔡英文受到的影響似乎更大。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4月30日至2022年05月2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蘇貞昌、蔡英文』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網路好感度」(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